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助动态 > 正文

推动资助育人,共话人才培养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19 | 浏览次数:

417日下午,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组织国奖获得者、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干部骨干等学生代表40余人,赴国防科工单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七研究所进行长达三小时的实践走访。本次实践活动旨在推动双方在实践育人方面的合作,引导学生关注国防科工事业的发展,激发学生投身国防建设的热情,鼓励学生服务国家安全战略布局,拓宽学生的创新视野。

25E2C

图一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师生在中船重工七一七所合影

中船重工七一七研究所是国防骨干科研机构和军用光电技术的主要研究中心,主要从事以工程光学为基础、以激光技术与红外技术为重点的光电与导航技术研究和大型特种光电与导航系统的研发,涉及光电检测、精密机械、信息处理、自动控制、软件工程、系统集成及其他相关领域。


34AD8

1F69D

图二 中船重工七一七所

在七一七研究所的试验塔,通过研究所人事处副处长吴非的详细介绍,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到研究所已用于国家国防安全相关领域“高、精、尖”的研究成果。在研究所展示厅,学生们详细了解了七一七研究所的所情概况,包括组织架构、人员构成、所文化、专业特点、科技成果、研究条件、研发能力、主要产品、总体战略以及从创所初期的艰难苦斗到自主研发突围再到现今迅速发展的历程。在超净间生产线上,惯性导航事业部副主任刘文明校友带领同学们零距离接触研究所的激光陀螺仪生产线,并以学长身份与学弟学妹们亲切交流。完备的实验设备与实验环境引发学生们的热情讨论,不时与实验人员进行直接交流。

4D7F6


图三 研究中心师生在七一七所参观实践

“在这里,你将直接服务于国家军队的装备,增强国家的军事作战能力,这是最具挑战,也是最有价值的工作。”在随后的座谈会上,研究所副所长鲍晓静对学生们发出真诚邀约。他指出,经过五十多年的拼搏积淀和几代717人的艰苦奋斗,研究所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军工文化、发展理念和管理体系,在七一七所,员工拥有良好的职业生涯发展前景,每一个员工都可以找到自己事业发展的支点和晋升通道。同时他认为,研究所优越的工作环境和科研条件,完善的学习培训机制,良好的激励机制,能让所有员工与研究所的发展同频共振,优厚的薪酬和福利待遇,也奠定了成就事业的前提和基础。


17399


图四 七一七所领导专家与研究中心师生座谈


1B50D

图五 七一七所副所长鲍晓静在座谈会上讲话


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韩晶也代表研究中心对七一七研究所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机会,他提到此次实践育人活动有助于增加同学们对当今我国防科工研究单位,特别是七一七研究所的认识和了解,促进学生们投身国防建设和发展的热情。研究所量子导航领域技术专家毛海岑博士针对光子研究所的主要技术成果进行了报告,并与在座的同学们进行了量子导航技术领域的讨论交流。座谈会中列席的专家还有研究所技术专家李忠博士和闵志方博士。

1AD4D

图六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韩晶讲话

12347

图七 七一七所技术专家毛海岑博士做报告

通过开展此次实践育人活动,学生们深入了解我国防科工一线单位七一七研究所的所情所貌,与研究所专家、校友们充分交流,增进了对国家国防科工事业的热爱,践行“四个一”活动的同时拓展了思政实践中的有效形式载体,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更有多位参与交流、参观的博士生表达了毕业后到七一七研究所施展才华的意愿。

来自能源光子学功能实验室的15级博士罗家俊说:“很荣幸参加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七研究所的参观交流活动,十分感谢组织这次活动的研究中心老师和717所的工作人员。我们与717研究所的领导及一线技术人员就所里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前景以及主流技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习,717所也向我们展示了国际一流的科研创新环境和一系列优秀的科研成果,从中我们不仅了解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而且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来自激光与太赫兹技术功能实验室的聂小佳博士说:“在研究中心老师的组织带领下,第一次参观了中船重工717研究所,这是一家从事光电装备研究的军工科研院所。本次参观交流让我切身感受到产学研用紧密结合落地开花,先进技术的研发和自主创新增强了我国国防力量,让我更加坚定了科技兴国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