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助动态 > 正文

业精于勤,事成于细——材料学院开展2020至2021学年研究生三助工作交流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16 |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高雅芯 王曦)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为切实落实研究生三助工作,检验本年度工作效果,进一步加强研究生三助工作建设,202163日和610日,材料学院分别开展了2021年度研究生德育助理工作和助教工作交流会。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文海、副院长樊自田等院领导出席交流会,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邹辉、巩英鹏等老师担任评委,研究生工作组组长王曦老师主持,参与工作交流会的研究生德育助理和助教同学分别围绕个人职务、工作情况、优秀案例及收获感悟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

在研究生德育助理工作交流会上,负责纵向资助工作的王昀鹏同学详细介绍了个人所负责的助学金发放、奖学金评定、三助津贴发放、研究生贷款事宜、优秀毕业生评选、支部对接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其在长期工作中形成了发放前筛查、发放中核实、发放后记录的良好习惯,坚持公平奖助原则,助推材料学院研究生资助工作实现精准化、精细化。

 

杨艳同学主要围绕本学期材料学院奖学金细则修订讲述了个人的工作思路,以及个人在外地出差时及时对接校内工作、及时解决困难疑虑的体会,她表示担任资助德育助理岗位已有两年之久,在工作中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与成长,与老师及同学们培养出深厚的感情。

其次,负责党员发展工作的杨翔皓同学细致梳理了本学年自身所负责的发展对象培训对接、入党相关材料填写、支部对接、拟发展对象材料审查及谈话等工作的完成情况,并分享了寒假期间红色中国行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情况。经过长期的工作历练,他逐渐学会了如何平衡好工作和学业、生活,并耐心帮助一批批同学了解党员发展流程、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

 

负责党建工作的彭璇同学则基于材料学院的党支部、党员基本数量,总结出支部党员数量各不相同、支部成员身份跨度大的特点,详细介绍本人近期参与的支部沙龙活动筹备、党支部书记交流会开展、民主测评反馈、“百年党史天天读”栏目筹划及学习强国打卡等工作完成情况。最后她表示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在这份岗位中能够结合自身专业所学,不断创新,在对接不同的党支部时为助力打造有温度的支部建设而努力,这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的过程。

高雅芯同学以“水积成川,‘材’助我行”为主题进行了工作汇报,重点介绍了其在每月负责的支部书记沙龙活动组织策划、26个研究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材料收集整理的过程中,先后完成6篇新闻推送稿、批阅大量党史学习体会的心路历程。同时,她作为校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的讲师,积极进入3个不同的支部进行主题微党课分享,为支部组织生活会增添活力。她表示通过这份工作,能够进一步强党性、练笔头、广结识、练本领,收获颇丰。

韩雨同学则从就业工作的性质与主要内容进行简单解读,其在负责对接2021届毕业生时,积极关注毕业生求职进度,先后完成33名毕业生的求职补贴申报、引导274名毕业生进行生源信息审核、解决网签与违约问题、进行就业和毕业派遣流程指导并跟踪未就业学生的情况。在面对众多学生的求助时,他力求细致解答、及时回应每一个疑问和困惑,做到真正的为同学服务。

在研究生助教工作交流会上,担任《检测与控制技术》助教岗

位的李生硕同学围绕着一年以来的助教工作,从联系各班班长、学习委员,通知实验时间、地点,准备实验要用到的器材,做到每一个实验位置仪器不缺失,到做好实验操作演示视频,让同学们在实验时可以自己看视频模仿操作,提高实验效率,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让李生硕同学受益匪浅。

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担任助教的胡江同学从协助老师帮助、指导学院本科生申报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及筹备各种比赛,到帮助夏老师整理相关文件、下发学校学院指导文件、答疑等做了细致汇报,同时感悟了自己在这一年工作中的成长。

 

担任《材料制备及组织性能综合实验》的徐灿同学,在工作中一丝不苟,任劳任怨,认真地完成学院2018级材控专业本科生6个班的实验课任务,踏实的工作态度赢得了评委老师的肯定。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在交流会过程中,樊自田院长、蒋文海副书记对大家所完成的细致工作均给予肯定,同时围绕工作的难题难点等与每位汇报的同学都进行了详细交谈;同时,樊自田院长、蒋文海副书记提出殷殷寄语,鼓励各位担任研究生三助工作的同学在工作中保持平和心态、坚持为同学服务的工作原则,多请教岗位指导老师,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积极开展自我探索和工作创新,以进一步发挥思想引领、以德树人的作用,齐心协力为材料学院的研究生发展工作注入可靠力量。至此,材料学院2020-2021年度三助工作交流会圆满结束。